返回eTop
       登入  註冊   




小聯盟專案通過計畫詳細資料

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
聯盟名稱 企業永續影響力聯盟-SDGs導入與實踐
聯盟聯絡人姓名 許書銘
電話 04-23590271
E-mail hgchen@thu.edu.tw
聯盟屬性領域 
聯盟簡介(核心技術)聯合國延續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概念,重新提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未來十五年(2016-2030年)的永續發展議題,企業被視為是人類邁向永續發展與達成SDGs目標的關鍵角色。因此,我們成立「企業永續影響力聯盟-SDGs執行與實踐」(Alliance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Impact – SDGs Implementation and Practice),此跨領域聯盟結合東海大學校內團隊並邀請校外相關領域教師參與,從治理、經濟、環境與社會四大跨領域的觀點上,共同思索協助企業導入創新的永續管理作為,同時考量共享價值思維,鏈結SDGs的目標,展現企業對於解決SDGs問題的影響力。 本聯盟推廣模式建構在「教育訓練」(意識)、「制度規劃」(執行)、「擬定方案」(實踐)、「長期參與」(影響)四大基礎上。在教育訓練上,我們規劃SDGs訓練課程,提升企業對於SDGs的認知與意識,輔助案例讓會員企業瞭解國際趨勢作法,讓企業在營運過程能夠有SDGs的思維;在制度規劃上,我們結合跨校的輔導能量,提出十種創新且新興的永續管理作法,從治理、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向切入,協助企業進行為執行SDGs方案作準備;在擬定方案上,我們結合學校的能量與具領導地位的永續企業的經驗分享,協助各會員企業擬訂優先執行的永續方案;在長期參與上,我們輔導企業擬訂永續管理的績效指標,衡量每個永續方案對於商業營運與社會福祉的共享價值,作為策略調整的基礎,讓執行的永續方案成為改變社會的影響力。 本聯盟由東海大學發起,透過學術資源整合與大型龍頭企業擔任夥伴角色,分享執行與實踐SDGs的經驗,輔導對象主要聚焦在資源匱乏的中小企業,帶動產業整體價值鏈的轉型,讓永續成為企業的改變動力,同時實現社會的影響力。因此,本聯盟的成立,將有助於解決台灣面臨永續發展問題(SDGs),加速企業轉型為ESG基礎的經營文化與型態,展現企業的永續力。
業界加盟方式說明1. 運作方式:希望藉由聯盟的成立,建立產業、學界、企業間的串聯,將聯盟分為研發推廣、產業互助、企業支援三大團隊,整合出企業永續影響力聯盟平台。 (一)研發推廣團隊:以大學端為主,結合東海大學、暨南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逢甲大學之專業技術,以四大永續服務與十大技術核心項目來推廣聯盟會員的輔導規劃、技術輔導與創新服務等。並作為解說教學與諮詢、招募會員之窗口,設置服務地點,提供交流平台。 (二)產業互助團隊:集合中下游廠商會員,除透過核心技術協助產業界提升競爭能力和產品價值,也能讓產業間產生共享互補機制,串聯產業資源讓產業量能能因為合作而擴散。 (三)企業支援團隊:玉山金、宏碁、國泰金、台達電,協力四大永續面向的發展,來拓展聯盟的技術服務能力,讓聯盟會員的廠商能取經大企業的經營模式,提供較為前瞻性的想法與技術顧問。 2. 會員制度:本聯盟會依據不同程度的會員資格而給予不同程度的服務與參與。本聯盟運作將會員分成三個等級,分為榮譽企業會員、核心企業會員與一般企業會員。另外亦有個人會員(不收費)和其他會員(不收費)。 (一)一般會員:C級會員的年費為10,000元,此等級的會員可以免費參與每季與每半年的論壇和成果發表會之活動。 (二)核心會員:B級會員每年收50,000元,此等級的會員可以免費每季與每半年的論壇和成果發表會之活動再加上免費參與每季一次的工作坊,並且聯盟會提供企業依據會員廠商原有的資料做基礎地數據診斷分析服務,並提供推動CSR的改善建議。 (三)榮譽會員:A級會員的年費為100,000元,此等級的會員可以享有免費參與每季與每半年的論壇、工作坊活動和成果發表會,以及上述的核心會員有的企業基礎地診斷分析服務之外,A級榮譽會員則會有進階輔導,透過個案協助的方式建議可能改善的方式,以協助會員廠商所碰到的問題,並提升企業影響力。此外,聯盟每年將為A級會員辦理兩場客製化的企業內部教育訓練,以提升員工在各項永續議題上的敏感度與規劃、分析、執行能力。
聯盟網址 https://sdgs.org.tw/task/
返回列表